Calamity Culprit

精神贫瘠 文笔荒芜

【丹尼尔X你】当社恐的他遇上视恐的你

Tips:

·丹尼尔乙女向第二人称视角可代入

·游戏穿原著

·烂勿喷

·不甜

·长


你是个视线恐惧症患者。只要有人盯着你看,哪怕距离再远也会被你敏锐地察觉到,而你不能和人对视超过一秒以上,一跟人对视你就无比紧张,像有几千几万条小虫子在啃食你的心,脑袋一团乱麻地想着:啊啊啊啊这个人干妈盯着我看是我衣服穿反了吗是我长得太丑了吗他有没有觉得我哪里不对劲.....时间久了简直生不如死。

所以从小到大,你都戴着一副厚厚的墨镜,这样至少可以把别人的视线阻挡掉一半。别人问起戴墨镜的原因时,你不敢说是因为视线恐惧症,只能打个哈哈忽悠过去。

但因为这副墨镜,你从小就被别人视作怪胎,经常被嘲笑,一直交不到朋友。尽管如此,这个习惯自你从麻瓜世界来到霍格沃茨也一直保持着。

好在这里是魔法世界,在这里所有的怪胎都不是怪胎,所以哪怕巫师们对你戴墨镜的行为感到有些奇怪,也不会去嘲笑你,甚至有个别对麻瓜感兴趣的巫师,还会特地友好地问你墨镜是做什么用的。

你也在这里交到了许多朋友,也大多跟你一样是别人眼里的怪胎,就比如那个总是臭着一张脸的男孩丹尼尔·佩杰。

他是个严重的社交恐惧症患者,一头墩布似的乱糟糟的红发遮住了他半张脸,他总是躲在人群中的最角落,绝大多数时候不参与谈话,哪怕开口也只说必须说的话,比如“今天吃什么”“魔法史课几点上”等等。

正因如此,你跟他同桌整整一个月了,也依旧保持着对话为零的纪录。

没办法,当视恐遇上社恐,世界就会比真空还安静。

一开始,你有些担心这位总是一脸幽怨的男孩会做出什么让你措手不及的事———毕竟他面相有些凶凶的,看上去很难对付。但不久后你会发现这些担心没必要,丹尼尔的话比你还少,他甚至巴不得你或者别人不跟他说话。他唯一擅长的就是魔药课,其余课程要么普普通通,要么因为不想学而导致成绩很差。尤其是魔法史课,对于他来说简直是睡觉的大好时间。

而与他相反,由于记性好,你最擅长的课就是魔法史,而因为在麻瓜世界里讨厌化学,你学得最烂的课就是魔药课。

身边就坐着个魔药大神,本是一件难得的好事,可惜因为你的视线恐惧,加上你从小没有朋友所以不擅长交际,和丹尼尔做同桌的一个月以来,你一直不敢问他有关魔药的问题。

没办法,为了和人家说上话,你每天都搜肠刮肚地找话题,可一来怕他觉得突兀,二来怕两人聊着聊着就没话题了只能绷在那里——这才是最尴尬的!

最重要的是,万一他不理自己或者是拒绝自己呢?

一想到这些,你就抓耳挠腮不知如何是好。


没曾想,你们第一次说上话,竟然是因为你的墨镜。

那次魔法史课,宾斯教授忽然点丹尼尔起来回答问题,但他磕磕巴巴,拼命咽口水,就是答不上来。

最后是你在下面小声提醒,他才勉强过了关。

丹尼尔坐下后不久,你忽然收到一张字条:谢谢。

你本来想抬头看丹尼尔,但为了避免视线恐惧发作,你只是回了字条:不客气。

下课后,你收拾好书包准备要走,忽然感觉到背后有人看向你——你在这方面的感觉一向敏锐,于是你回过头去,发现丹尼尔正盯着你看———准确地说,是盯着你的墨镜看。

和他对视的瞬间,你赶紧低下头,还好,没有超过你的承受范围。

耳边却传来一句沙哑的自言自语:“要是我也有那个戴该多好......”

你惊讶地抬起头:“什么?”

这一抬头,猝不及防地又和他对上了眼,这回是他转过头,干咳几声:“咳咳,不,没什么。”

“你说的是我的墨镜吗?”你试探着问。

丹尼尔犹豫了一下,还是接了话:“对......”

“你......你也想戴?”你吞吞口水,小心翼翼地想着每一个字,生怕自己的话有什么错误冒犯了对方。

“嗯……”他抓了抓自己的卷发,试图盖住自己的脸,它已经快变成像头发一样的颜色了。

你做了一个连你自己都感到意外的举动———你把墨镜摘下来,递给了丹尼尔。

“借你戴戴。”你一边用手臂挡住视线,一边摸索着把墨镜递过去。

你看不见他脸上的表情,只感觉周围安静了一会儿,随后便响起他特有的沙哑的声音:“谢谢。”

一只手伸过来,轻轻地拿过墨镜,手指微凉而柔软。接着又响起了他的声音:“嘿,戴上之后感觉好多了!”

莫名地,一股雀跃的感觉跃上你的心头。

“你为什么也想戴墨镜?”

这话一出口,你就后悔了,万一他不敢回答怎么办?

好在他立刻就接了话:“因为......说出来有些难为情,有人盯着我看的时候,我会觉得紧张,就类似于刚才被点名时,所有人的视线一起聚集到我身上,那感觉真的非常难受,所以我也想弄一个遮挡视线的东西在脸上,这样感觉就好多了,至少我感觉不到别人在看我……”他又急忙解释道:“这只是我的怪癖,你别嘲笑我!”

而此时此刻,你的心里却大受震撼导致愣在原地。

第一是因为,这个一个月没和你说话的人,突然之间说了这么多话!

第二是因为,你终于找到有共同语言的人了!

“你也害怕别人的视线,对吧!”你热切地说——闭着眼睛说。

“是的!它们让人感觉非常难受!”丹尼尔的声音听上去也很激动。

于是你们聊了整整一个课间,到了上课时都感觉意犹未尽,于是便传纸条,你来我往地聊了一个上午。社恐和社恐之间最大的共同话题就是社恐,所以你们一聊起天来,简直是相见恨晚,酒逢知己千杯少!

如此一来二去的,你们便混熟了。你开始试着请教他魔药方面的问题,本来担心他会拒绝,谁知他表现出了你预料之外的热情,简直恨不得拉着你整天大谈特谈魔药。你发现,这人一旦碰见自己感兴趣的事,就会从一个半哑巴变成了一个滔滔不绝的演说家。正因如此,你的魔药课成绩逐渐提高的同时,你们的友情日益升温,甚至产生了一些友情之外的......特殊情感。

你如此,他亦如此。

但社恐的他和视恐的你,连确定这份感情的勇气都没有,又怎么可能......

看着另一对情侣,萝宾和凯文的打打闹闹,你发自内心地羡慕这样可以直来直去的关系。

“要是我也可以这样就好了……”你叹了口气。

“什么?”在你旁边的丹尼尔问,跟你走近之后,他渐渐开始主动说话了。

你也没隐瞒,坦然说出了自己的心事:“我其实挺希望自己不是视线恐惧症患者......那种盯着别人看又被盯着看却不紧张的感觉一定非常舒服。”

“嗯,我也这么觉得。”丹尼尔闷闷地说,“说起来,你为什么会有视线恐惧呢?”

你察觉他的语气非常小心,心里感激他的温柔的同时,又在犹豫要不要告诉他实情:“这个......说来话长......”

“呃,如果你不介意,可以跟我说说,我虽然可能帮不上你,但我保证一定会保密,也不会嘲笑你。”丹尼尔的语气稍稍加重了些,但依旧充满试探。

通常在这种时候,你会拒绝回答。

但这次面对丹尼尔,你却犹豫了。

其实这件事一直是你深深压在心底的秘密,不与人说。因为你深知,它是一根刺,会穿透时间的疮疤,挑起记忆中最彻骨的伤痛。

但你也明白,太深的伤痕一直捂着不上药的话,就不能恢复。

丹尼尔......会是我的药吗?你这么想着。

“对不起,如果我的话冒犯到你的话,请你原谅,下次我会注意的......”你的沉默让丹尼尔以为你生了气,连忙道歉。

听着他笨拙而焦急的语气,你呵呵笑起来,心忽然一松,话就出了口:“没什么啦,是因为......小时候的事。”

你在一个看似普通的家庭中长大,父母双全,亲戚成群,在学校虽然成绩一般,但因性格乖巧听话,也是老师的宠儿。

所有人都觉得你生活幸福,只有你知道其实不然。

你唯一喜欢的事就是阅读。埋头于书中时,你才会忘却外面的世界,真正找到快乐。

直到这个爱好彻底被扼杀掉。

有一天,班上的图书角丢了一本书,老师带着全班人一起找,把教室翻了个底朝天,最后在你的书包底下找到了它。

无论你怎么解释自己和那本书没有一点关系,所有人都一致认为是你偷了书,他们嬉笑着,刀子似的目光捅向你,那是看一个犯罪分子的眼神,是古时候人们围在绞刑台下,观看犯人被绞刑的眼神,犯人是你,施刑者是老师,围观者的眼光纠缠成绳索,在你身上勒出一道道深深的红痕。

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你的背后一直传来窃窃私语,不时出现“偷书贼”这样的字眼,那一句句流言蜚语像小虫子一般啮咬着你的心。

父母不可能因为这点小事就让自己转学,幼小的你也没有能力向父母诉说这件事,直到你离开那所学校的那一天,那些流言蜚语依旧没有消失。

而你也因此患上了视线恐惧症。别人的目光,对你来说就像是刑罚,每一道都让你钝痛不已。

由于阅读的丢失,唯一能令你感到快乐的事物也离你远去。

直到你来到了霍格沃茨。


“原来你经历了那么痛苦的事……”丹尼尔叹了口气,“我......抱歉,我不知道怎么安慰你......”

“不用安慰。”你嘴上轻松地说,“我已经放下了。霍格沃茨没有人会用那种目光看我。”

但你心里却明白,你放不下,永远放不下。

视线恐惧症永远不会痊愈。

至少那个时候你是这么想的。

但之后发生了一件事,那件治好了你的视线恐惧,乃至彻底扭转了你的人生的事。

说起来那天也只是大家无聊聚在一块玩真心话大冒险,你和丹尼尔照例躲在角落不参与,谁知丹尼尔不仅是胆小鬼还是个倒霉蛋,游戏裁判艾薇抽到了他来参与游戏。

周围一片起哄叫好,连你也暗自偷笑,丹尼尔叹了一口气,向人群走去。你重新埋首于作业中,没管之后发生了什么事。

直到丹尼尔喊了你的名字。

你抬起头,看着他朝你走过来。

“能帮我一个忙吗?”他说。

你刚想点头,忽然反应过来自己在和他对视,连忙低下头去——

“别低头!”他的喊声吓了你一跳,“看着我!”

这一喊令你怔住了。

视线也随之固定在了他身上。

丹尼尔缓缓朝你走来,他的刘海不知何时撩到了耳后,此时你才发现,他的眼睛非常大,眼形狭长,如同两条流动不息的河。

你一对上他的视线,就如同往河中丢下一粒石子,掀起一阵急速的漩涡,少顷,一串晶莹的水泡载着若隐若现的情愫冒上来,在水面上涨大、破裂,化成一圈一圈涟漪,而那逐渐浓厚的深情也随着荡漾开来……

看着我......看着我......

他的声音如水波一般传来,将你拉至漩涡的中心。你在他忧郁而温柔的眼神中渐渐下落、沉沦......


“醒醒!”

你倏然睁开双目,赫然对上丹尼尔的眼睛。两条河流此刻正流得急迫而迅速,激起阵阵焦急的浪花。

墨镜不知何时被摘了下来,你第一次如此清晰地注视着人类的双眼,令你惊讶的是,你并不感到害怕,相反,有一股很温暖、很安全的感觉,透过他的眼睛投射到你身上,把你轻柔地包裹住了。

“哎呀对不起,刚才一不小心打了个盹儿。”你揉着眼睛说,“丹尼尔,游戏结束了?”

“嗯。”丹尼尔依旧关切地凝视着你,“你真的不要紧吗?”

“真的!”你点点头,“我感觉非常好!比以往好一百倍!”

丹尼尔愣了一下,随即惊讶地说:“你可以和我对视了!”

你犹如重生一般,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之下。

刹那之间,你泪流满面。

从这一刻开始,你不再需要戴着墨镜生活。



之后你问丹尼尔,他抽到了真心话还是大冒险,丹尼尔支支吾吾半天,只说他答不出真心话,被罚大冒险,但就是不肯说内容是什么。

这个谜一直到视线恐惧症消失几个月后才解开,那时候丹尼尔和你依旧维持着友人以上恋人未满的关系,一天你和艾薇聊起这件事,她像想起了什么似的,用魔杖猛戳了一下你的脑袋:“哎呀!丹尼尔真是胆小鬼,就是不肯表白!记得那次真心话大冒险吗?”

你揉着脑袋:“记得,那又怎么了?”

“你知道丹尼尔抽到的问题是什么吗?”艾薇咯咯笑起来,“他抽到的是'你喜欢的人是谁,在不在这个房间里'!”

“然后呢?”你紧张地问。

“他只说了个'在',我们让他说名字,他死活不肯,我这个裁判只好说他没完成任务,要自动接受大冒险惩罚,谁知对应的大冒险就是'和你喜欢的人对视十秒'!”

“所以......他才走向我......”你彻底呆住了。

“对呀!”艾薇兴奋地说,“我知道你有视线恐惧症,所以就赶紧招呼大家不往你那边看,进行下一轮游戏了,之后发生了什么,我可就不知道了。”

你听见自己的心跳,扑通、扑通......


十年后,你问你的丈夫佩杰先生,为什么抽到了这个问题,知道自己有视线恐惧症还执意要和自己对视,他依旧和当年一样支吾半天,直到你说“不回答我就一直盯着你看”才勉强坦白道:“你之所以有视线恐惧,是因为别人都用恶意的目光看着你,但并不是所有的目光都是恶意的,偷书的人不是你,你不应该受惩罚。我想通过我的目光告诉你,我理解你,我知道那是什么感受,我......我想让你在我的目光中感受到爱和接纳......。”

他的双目不知何时已注视着你,如同两条清澈的河流,在阳光下闪着点点莹光。

河面映出了你的泪眼,也映出了你释然而感动的微笑。









评论(2)

热度(263)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